「你這個時候不能離開」- 留人的技巧

人才養成四階段(選用育留)的最後階段就是留人。

故事主角一樣是曾共事的老闆D君,該事業部的離職率始終高達70%-80%,因此留人有時候變成常態。

當初我是透過獵才公司介紹加入此團隊,但剛進來時就感受到一種奇怪的氛圍,周遭同事都是剛進來兩三個月而已。而且有兩位較資深 (約八、九個月) 的同事也即將離開。終於第四個月後,我第一次提出辭呈。

 

D君一早收到我辭呈,非常衝忙地跑來找我談談。

D: 「你這時候真的不應該離開,而且這裡有很好的學習機會啊。」

: 「我覺得有些事情已經力不從心,使不上力了。」

D: 「我跟你說,獵才公司的合約是如果推薦來的人選三個月內離職,他們會免費再換一個人選給我們。但是,你這時候辭職已經超過三個月了啊! 這樣你能走嗎?

: …… (你是真的想留我,還是想逼我走啊?!)

 

馬雲說的好啊,員工離職不外乎「錢給少了,心委屈了」。我自己在慰留同仁的成功機率也不到30%,因為大多數人提出辭呈時,都是心意已決之時,絕非一早醒來突然的決定。若真要留下一個人才,如果不是多給錢 (通常最沒效的方式),就是讓他覺得受重視,畫大餅給願景。平常關注同仁多一些,絕對超過提辭之日千言萬語。

聽完D君的話,你還會想留下嗎?

關於 流星雨
羅經宗 (Louis Lo),從1996年開始從事業務工作,2000年起開始進入網際網路產業,當時參與全球B2B電子交易市集,在許多企業沒有官網、沒有email的年代開始擔任傳教士宣傳電子商務。 2003年起任職於網路行銷代理商10多年,也曾從零開始建立並經營社群交友平台、電子支付平台、與國際品牌鞋類電子商務平台。 曾是"決戰SEO"一書的共同作者,目前亦受邀擔任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中心網路行銷講師。 20多年產業經驗產生許多有趣及值得分享的案例。希望將這些案例無保留地讓大家瀏覽,避免錯誤再度發生同時鼓勵大家做有用的網路行銷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