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過道德的邊境

兩周前有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。「網路公司久大資訊(股票代號3085,現更名為「新零售」)過去併購知名女裝服飾東京著衣,今傳出時任董座鄭博文、時任總經理徐金龍等人涉嫌內線交易獲利。台北地檢署今(1)日兵分12路搜索涉案人住處,同時約談被告加證人共14人,將朝違反證券交易法偵辦。新零售前總座涂俊光今日也以證人身分到北檢應訊。 」一位是我之前老闆,一位是我之前公司大股東。

18年前我認識一個朋友J君,他是一家SI公司的新進業務員。進公司後他一直很努力,後來業績越來越好,甚至成為公司的業務一哥。之後J君為了客戶需求,自己在外面開一家與自己服務的公司業務相近的公司,如此可以將公司的單子轉發給自己在外面開的公司。或是自己服務的公司和自己另外開的公司同時報價給客戶,然後自己服務的公司故意報得比較高。後來少聯絡之後,聽說他現在除了住豪宅以外,還開了最高檔的雙B轎車。

其實舉了上述兩個故事,只是想說,如果你要找工作,務必要透過網路搜尋或是觀察、詢問了解老闆有沒有什麼違反道德或法律的過往。如果你是在幫人打工的上班族,人格標準的低標就是道德,底線則是法律。能力再好的專業經理人或是技術再強、業績再好的員工,如果越過道德的邊境,那就沒什麼好多說了。至於那位前老闆上新聞我一點也不意外,因為我還在那家公司時,就已經看出他處理事情的模式,已經不是一位正規的企業家該有的模式。

如果因為逾越道德或法律的標準而賺到很多錢,很有可能賺不久或花得不安心,最後甚至落得鋃鐺入獄的結局,做之前可要三思啊!

關於 流星雨
羅經宗 (Louis Lo),從1996年開始從事業務工作,2000年起開始進入網際網路產業,當時參與全球B2B電子交易市集,在許多企業沒有官網、沒有email的年代開始擔任傳教士宣傳電子商務。 2003年起任職於網路行銷代理商10多年,也曾從零開始建立並經營社群交友平台、電子支付平台、與國際品牌鞋類電子商務平台。 曾是"決戰SEO"一書的共同作者,目前亦受邀擔任台北市政府公務人員訓練中心網路行銷講師。 20多年產業經驗產生許多有趣及值得分享的案例。希望將這些案例無保留地讓大家瀏覽,避免錯誤再度發生同時鼓勵大家做有用的網路行銷。

發表留言